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岛老崔的博客

交朋友、学知识、老有所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冬至  

2009-12-21 09:28:29|  分类: 各种节日日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冬至 - 老崔 - 青岛老崔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明天是二十四节气的一个。【冬至】

         冬至,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[1],也是我国汉族一个传统节日,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。冬至俗称“冬节”、“长至节”、“亚岁”等。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,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,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。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。

  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、黑夜最长的一天,也就是周长夜短的说法。过了冬至,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。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:阴极之至,阳气始生,日南至,日短之至,日影长之至,故曰“冬至”。冬至过后,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,也就是人们常说的“进九”,我国民间有“冷在三九,热在三伏”的说法。

         过了冬至,就进入三九隆冬的季节。 老百姓流传的《九九歌》是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二九不出手;三九四九冰上走;五九和六九,河边看杨柳,七九冻河开,八九雁归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三九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“九天”,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。我国农历有“九九”的说法,用来计算时令。计算的方法是从冬天的冬至曰算起(从冬至开始叫“交九”,意思是寒冷的开始),每九天为一“九”,第一个九天叫“一九”,第二个九天叫“二九”,依此类推,一直到“九九”,即到第九个九天,数满九九八十一天为止。这时冬天已过完,春天来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冬天过去,春天就来到了,我们等待春天的到来!

  

  

  ,

  

 

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3)| 评论(5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